可乘之机 [ kě chéng zhī jī ]

基本释义

可以利用的机会。也说可乘之隙。

详细释义

【解释】:可以利用的时机。

【出自】:《晋书·吕纂传》:“宜缮甲养锐,劝课农殖,待可乘之机,然后一举荡灭。”

【示例】:按宋南渡后亦未尝无~。 ◎清·赵翼《二十四史札记·卷二十六·和议》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晋书·吕纂传》:“宜缮甲养锐;劝课农殖;待可乘之机;然后一举荡灭。”

例 句

我们要提高警惕,不给坏人以~。

近义词

可乘之隙,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待机而动

反义词

无隙可乘

成语接龙

机难轻失失魂落魄魄荡魂飞飞文染翰翰林子墨墨汁未干干城之将将机就机机变如神神安气集集腋为裘裘弊金尽尽其在我我武惟扬扬己露才才墨之薮薮中荆曲曲意迎合合浦珠还还原反本本小利微微察秋毫毫不讳言言行一致致之度外外方内圆圆孔方木木落归本本位主义义断恩绝绝世佳人人不聊生生夺硬抢抢地呼天天南海北北辰星拱拱挹指麾麾之即去去天尺五五色缤纷纷纷拥拥拥书南面面如土色色胆包天天道人事事危累卵卵石不敌敌众我寡寡鹄孤鸾鸾音鹤信信口开合合胆同心心悦诚服服牛乘马马角乌白白头偕老老态龙钟钟鼎山林林寒涧肃肃然起敬敬小慎微微言大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如之何何所不有有伤风化化外之民民生在勤勤能补拙拙嘴笨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水桃花花街柳市市无二价价增一顾顾而言他他山之石

英文翻译

readily exploitable loopho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