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冷暖 [ rén qíng lěng nuǎn ]

基本释义

人情:指社会上的人情世故;冷:冷淡;暖:亲热。泛指人情的变化。指在别人得势时就奉承巴结,失势时就不理不睬。

详细释义

【解释】:人情:指社会上的人情世故;冷:冷淡;暖:亲热。泛指人情的变化。指在别人得势时就奉承巴结,失势时就不理不睬。

【出自】:唐·白居易《迁叟》诗:“冷暖俗情谙世路,是非闲论任交亲。”

【示例】:节物后先南北异,~古今同。 ◎宋·周密《齐东野语》卷十一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形容人的态度

出 处

唐·白居易《迁叟》诗:“冷暖俗情谙世路,是非闲论任交亲。”

近义词

人情世故

反义词

世态炎凉

成语接龙

暖衣饱食食而不化化民易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树临风风木含悲悲愁垂涕涕泗交流流溺忘反反戈一击击钵催诗诗以言志志美行厉厉行节约约法三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汗浃背背井离乡乡壁虚造造謡生事事以密成成千上万万壑千岩岩栖谷隐隐鳞藏彩彩凤随鸦鸦没鹊静静言庸违违时絶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上迭床床下牛斗斗媚争妍妍蚩好恶恶湿居下下气怡色色若死灰灰烟瘴气气吞湖海海水桑田田父之获获兔烹狗狗皮膏药药笼中物物阜民丰丰屋之戒戒奢宁俭俭腹高谈谈情说爱爱莫能助助桀为虐虐老兽心心中无数数米而炊炊沙作糜糜躯碎首首尾相继继继承承承欢膝下下车泣罪罪加一等等价连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怀霞想想入非非非同儿戏戏彩娱亲亲上成亲亲疏贵贱贱目贵耳耳红面赤赤胆忠肝肝胆披沥沥血披心

英文翻译

men 's feelings are change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