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眉吐气 [ yáng méi tǔ qì ]

基本释义

形容摆脱受压的困境后,高兴、痛快的样子。唐李白《与韩荆州书》:“君侯何惜阶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扬眉吐气,激昂青云耶!” 扬眉:眉头舒展。

详细释义

【解释】:扬起眉头,吐出怨气。形容摆脱了长期受压状态后高兴痛快的样子。

【出自】:唐·李白《与韩荆州书》:“何惜阶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扬眉吐气,激昂青云耶?”

【示例】:只要将来做了八府巡按,妈也就可以~了。 ◎巴金《家》十二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唐·李白《与韩荆州书》:“何惜阶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扬眉吐气;激昂青云耶?”

例 句

“四人帮”终于被打倒了,全国人民~,再也不受无端的迫害了。

近义词

伸腰扬眉,眉飞色舞,慷慨激昂,趾高气扬

反义词

低首下心,俯首帖耳,忍气吞声,垂头丧气,忍声吞气

成语接龙

气冲霄汉汉官威仪仪静体闲闲不容砺砺岳盟河河清海宴宴安鸠毒毒魔狠怪怪力乱神神功圣化化零为整整年累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浊言清清耳悦心心荡神怡怡颜悦色色如死灰灰心丧气气壮河山山崩地裂裂裳衣疮疮痍弥目目注心凝凝脂点漆漆黑一团团花簇锦锦片前程程门度雪雪窗萤几几不欲生生知安行行不逾方方寸万重重兴旗鼓鼓旗相当当家立事事火咒龙龙多乃旱旱魃为虐虐老兽心心灰意冷冷酷无情情比金坚坚苦卓絶絶世无双双足重茧茧丝牛毛毛羽零落落落寡合合而为一一干人犯犯言直谏谏尸谤屠屠毒笔墨墨守成法法灸神针针头削铁铁杵磨针针芥之契契船求剑剑及屦及及宾有鱼鱼死网破破卵倾巢巢居穴处处之怡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道受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嘴笨舌舌端月旦旦种暮成成算在心心痒难抓抓耳挠腮

相关谜语

1.羊停止了呼吸(打一成语)

2.羊不呼吸了叫什么?(打一成语)

3.范进中举(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feel proud and hap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