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歧途 [ wù rù qí tú ]

基本释义

误:受惑;歧途:错误的道路。由于受煽惑而走上了错误的道路。

详细释义

【解释】:误:受惑;歧途:错误的道路。由于受煽惑而走上了错误的道路。

【出自】:鲁迅《且介亭杂文末编·写于深夜里》:“然被告等皆年幼无知,误入歧途,不无可悯。”

出 处

鲁迅《且介亭杂文末编·写于深夜里》:“然被告等皆年幼无知,误入歧途,不无可悯。”

例 句

然被告等皆年幼无知,~,不无可悯。

近义词

歧路亡羊,上了贼船

反义词

觉返迷津,迷途知返

成语接龙

途遥日暮暮想朝思思贤如渴渴者易饮饮胆尝血血肉相联联袂而至至公无我我黼子佩佩紫怀黄黄道吉日日月如流流水朝宗宗师案临临危授命命里注定定于一尊尊无二上上行下效效犬马力力不能支支床叠屋屋下作屋屋下架屋屋乌推爱爱才如命命在旦夕夕寐宵兴兴味索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风搧火火伞高张张慌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掣雷行行号巷哭哭笑不得得其三昧昧地瞒天天生丽质质伛影曲曲不离口口诵心惟惟日为岁岁聿其莫莫明其妙妙笔生花花团锦簇簇锦团花花香鸟语语四言三三榜定案案兵束甲甲冠天下下马冯妇妇孺皆知知名当世世济其美美益求美美女破舌舌敝唇焦焦金流石石城汤池池鱼之祸祸首罪魁魁梧奇伟伟绩丰功功成不居居安资深深切著明明察暗访访贫问苦苦尽甘来来日大难难以预料料敌若神

英文翻译

to take a wrong step in life (idiom); to go ast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