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流勇退 [ jí liú yǒng tuì ]

基本释义

原指船在急流中迅速退出。后多用以比喻做官的人在得意时及早引退,明哲保身。宋苏轼《赠善相程杰》诗:“火色上腾虽有数,急流勇退岂无人。”

详细释义

【解释】:在急流中勇敢地立即退却。比喻做官的人在得意时为了避祸而及时引退。

【出自】:宋·苏轼《赠善相程杰》诗:“火色上腾虽有数,急流勇退岂无人。”

【示例】:官人宜~,为山林娱老之计。 ◎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三十一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宋·邵伯温《邵氏见闻录》:“(有一老僧)以火箸画灰;作‘做不得’三字;徐曰:‘急流中勇退人也。’”

例 句

封建社会的官场上斗争尖锐复杂,因而许多正直的官吏多方寻找借口~,以避免灾祸,保全自己。

近义词

功成身退,知难而退,激流勇退,明哲保身

反义词

破釜沉舟,济河焚舟,急流勇进,激流勇进,知难而进

成语接龙

退藏于密密密层层层见错出出神入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彩溢目目瞪心骇骇人闻听听天任命命在朝夕夕惕若厉厉行节约约法三章章句之徒徒读父书书不尽意意广才疏疏而不漏漏网之鱼鱼沉雁落落英缤纷纷纷不一一家无二二三其意意前笔后后进之秀秀出班行行易知难难更仆数数黄道黑黑价白日日削月割割襟之盟盟山誓海海外奇谈谈何容易易辙改弦弦外遗音音容笑貌貌合心离离乡别井井中求火火耕流种种学织文文弱书生生死与共共商国是是非曲直直言贾祸祸福相生生吞活夺夺门而出出于意外外刚内柔柔肠百结结舌杜口口诵心惟惟利是逐逐新趣异异地相逢逢山开路路柳墙花花香鸟语语重心长长枕大被被发佯狂狂妄自大大显神通通宵达旦旦种暮成成千上万万劫不复复旧如初初露锋芒芒然自失失张失致致之度外外柔内刚

英文翻译

retire when in high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