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之任之 [ tīng zhī rèn zhī ]

基本释义

(对坏现象)听任它发展,而不加过问。

详细释义

【解释】:听、任:随,任凭;之:代词,代人或事物。任凭事物存在发展而不去过问。

【出自】:毛泽东《反对自由主义》:“见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愤恨,不劝告,不制止,不解释,听之任之。”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人或事物

出 处

毛泽东《反对自由主义》:“见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愤恨,不劝告,不制止,不解释,听之任之。”

近义词

何去何从,自然而然,放任自流,听其自然,自生自灭,听其自流,任其自然,听天由命

反义词

因势利导

成语接龙

之死靡二二心三意意出望外外刚内柔柔枝嫩叶叶瘦花残残民以逞逞凶肆虐虐老兽心心不由意意前笔后后会无期期颐之寿寿陵失步步调一致致之度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懒心灰灰头土脸脸红筋暴暴取豪夺夺眶而出出言吐语语四言三三分鼎立立木南门门庭若市市井之徒徒劳无功功遂身退退让贤路路不拾遗遗风余习习为故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预则立立身行己己溺己饥饥鹰饿虎虎入羊群群威群胆胆寒发竖竖起脊梁梁上君子子虚乌有有口无行行有余力力学不倦倦鸟知还还年驻色色胆迷天天壤王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期不远远年近岁岁序更新新故代谢谢庭兰玉玉堂金马马如游龙龙屈蛇伸伸冤理枉枉法徇私私心自用用心良苦苦雨凄风风起云蒸蒸沙成饭饭囊酒瓮瓮尽杯干干名采誉誉满天下下笔千言言颠语倒倒海翻江江心补漏

相关谜语

1.电话一来便就职(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take a laissez-faire attitu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