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枯石烂 [ hǎi kū shí làn ]

基本释义

海水枯干,石头粉碎。形容经历极长的时间。多用于誓言,表示意志坚定,永不改变。明瞿佑《剪灯新话·绿衣人传》:“海枯石烂,此恨难消;地老天荒,此情不泯。”

详细释义

【解释】:海水干涸、石头腐烂。形容历时久远。比喻坚定的意志永远不变。

【出自】:宋·王奕《法曲献仙音·和朱静翁青溪词》:“老我重来,海干石烂,那复断碑残础。”

【示例】:汝要说我降,除非~。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七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分句;含褒义

出 处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五本第三折:“这天高地厚情;直到海枯石烂时。”金·元好问《遗山文集·卷六·西楼曲》:“海枯石烂两鸳鸯;只合双飞便双死。”

例 句

1. ~,至死不渝的爱情一直为青年朋友们所向往。

近义词

天长地久,矢志不移,坚韧不拔,坚忍不拔,海誓山盟,信誓旦旦,地老天荒,天荒地老,石泐海枯,水枯石烂,地久天长,坚定不移

反义词

朝秦暮楚,朝三暮四,见异思迁

成语接龙

烂如指掌掌上观纹纹丝没动动心怵目目断鳞鸿鸿案相庄庄舄越吟吟风咏月月白风清清尘浊水水枯石烂烂醉如泥泥猪疥狗狗仗官势势如水火火上弄冰冰消雪释释生取义义不取容容头过身身败名裂裂土分茅茅茨不翦翦草除根根连株拔拔山超海海沸河翻翻肠搅肚肚里蛔虫虫沙猿鹤鹤困鸡羣羣而不党党邪陷正正理平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前裕后后悔不及及第成名名声籍甚甚嚣尘上上窜下跳跳丸日月月下老人人琴俱逝逝者如斯斯文扫地地久天长长治久安安心落意意兴盎然然荻读书书香世家家常茶饭饭来张口口出狂言言若悬河河斜月落落英缤纷纷至沓来来踪去路路叟之忧忧公忘私私盐私醋醋海翻波波属云委委重投艰艰苦朴素素不相识识变从宜宜嗔宜喜喜笑颜开开科取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下无虚

相关谜语

1.最大的誓言(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it. when the seas run dry and the stones go soft (idiom); fig. forever; until the end of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