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善其身 [ dú shàn qí shēn ]

基本释义

《孟子·尽心上》:“穷则独善其身”。意思是做不上官,就搞好自身的修养。现在也指只顾自己,缺乏集体精神。

详细释义

【解释】:独:唯独;善:好,维护。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养好自身。现指只顾自己,不管别人。

【出自】:《孟子·尽心上》:“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示例】:~尽日安,何须千古名不朽。◎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三十七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孟子·尽心上》。“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例 句

~的思想是要不得的,它是一种个人主义的处世哲学。

近义词

逍遥自得,洁身自爱,独善吾身,洁身自好,自私自利,明哲保身

反义词

见义勇为,舍己为人,心怀天下,急公好义,助人为乐

成语接龙

身家性命命在旦夕夕惕若厉厉世磨钝钝学累功功成身退退让贤路路絶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驰马骤骤风暴雨雨沾云惹惹灾招祸祸福无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天爱民民富国强强自取折折冲之臣臣心如水水中捞月月夕花朝朝闻夕改改张易调调舌弄唇唇辅相连连城之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尊至贵贵而贱目目不知书书声朗朗朗目疏眉眉下添眉眉目如画画地成图图财害命命词遣意意气飞扬扬扬得意意乱心忙忙忙碌碌碌碌无为为德不终终南捷径径情直遂遂迷忘反反治其身身无长处处堂燕雀雀目鼠步步步为营营私舞弊弊绝风清清都绛阙阙一不可可想而知知荣守辱辱身败名名标青史史不絶书书生之见见微知着着书立说说地谈天天伦之乐乐善不倦倦鸟知还还朴反古古木参天天凝地闭闭门合辙

英文翻译

attend to one's own virtue in solitu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