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众生 [ pǔ dù zhòng shēng ]

基本释义

众生:指一切有生命的动物及人。佛教语。普遍引渡所有的人,使他们脱离苦海,登上彼岸。

详细释义

【解释】:众生:指一切有生命的动物及人。佛教语。普遍引渡所有的人,使他们脱离苦海,登上彼岸。

【出自】:明·冯梦龙《警世通言》:“丈六金身,能变能化,无大无不大,无通无不通,普渡众生,号作无人师。”

【示例】:所谓文学上的人道主义,当然不是庸俗的~,也不是惩恶劝善。 ◎孙犁《秀露集·文学和生活的路》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佛家子弟

出 处

明·冯梦龙《警世通言》:“丈六金身;能变能化;无大无不大;无通无不通;普渡众生;号作无人师。”

例 句

1. 佛家以大慈大悲为本,~。

近义词

救苦救难,博施济众

反义词

六亲不认,落井下石,乘人之危,乘人之危趁火打劫投井下石置人死地,趁火打劫

成语接龙

生而知之之死靡二二八佳人人生朝露露尾藏头头会箕敛敛色屏气气壮山河河溓海夷夷然自若若明若暗暗室欺心心非巷议议论风发发迹变泰泰山磐石石破天惊惊心吊魄魄散魂消消愁解闷闷闷不乐乐善好义义愤填胸胸无大志志在千里里勾外连连模拟事事败垂成成败论人人多手杂杂乱无章章句之徒徒有虚名名标青史史不絶书书生之见见经识经经纶济世世态人情情理难容容膝之地地狱变相相鼠有皮皮相之见见微知著著作等身身名两泰泰山压卵卵石不敌敌国外患患至呼天天随人原原封未动动荡不安安心乐意意合情投投畀豺虎虎变龙蒸蒸沙成饭饭糗茹草草木知威威胁利诱诱敌深入入理切情情投意合合而为一一呵而就就地取材材优干济济世匡时时易世变变躬迁席席上之珍珍禽异兽兽心人面面如土色色胆迷天天外有天天翻地覆

英文翻译

divine interven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