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茧自缚 [ zuò jiǎn zì fù ]

基本释义

蚕吐丝结茧,把自己包在里面。比喻自己使自己陷入困境。宋陆游《书叹》诗:“人生如春蚕,作茧自缠裹。” 缚:束缚。

详细释义

【解释】:蚕吐丝作茧,把自己裹在里面。比喻做了某件事,结果使自己受困。也比喻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出自】:唐·白居易《江州赴忠州至江陵已来舟中示舍弟五十韵》诗:“烛蛾谁救护,蚕茧自缠萦。”宋·陆游《剑南诗稿·书叹》:“人生如春蚕,作茧自缠裹。”

【示例】:我们需要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但不可过于繁琐,弄得~,捆住自己的手脚。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唐·白居易《江州赴中州至江陵以来舟中示舍弟五十韵》:“烛蛾谁救护;蚕茧自缠裹。”

例 句

我们需要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但不可过于繁琐,弄得~,捆住自己的手脚。

近义词

咎由自取,停滞不前,画地为牢,自作自受,裹足不前,自取其祸,作法自毙,自掘坟墓,吐丝自缚,自食其果,玩火自焚,自取其咎,多行不义必自毙,自讨苦吃,袖中藏火,故步自封

反义词

化茧成蝶,破茧成蝶,嫁祸于人

成语接龙

缚鸡之力力不从心心慌撩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红面赤赤子之心心手相忘忘乎所以以逸待劳劳身焦思思不出位位极人臣臣心如水水流花落落井投石石沉大海海沸波翻翻云覆雨雨零星乱乱头粗服服低做小小隙沉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正词直直道而行行藏用舍舍本从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心丧魄魄荡魂摇摇头叹息息息相通通风报信信笔涂鸦鸦没鹊静静言令色色胆如天天壤悬隔隔世之感感恩怀德德隆望尊尊古卑今今愁古恨恨之入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褐不完完美无缺缺口镊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栖双宿宿水飱风风雨同舟舟车劳顿顿口无言言来语去去末归本本同末离离合悲欢欢忻鼓舞舞榭歌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行雷厉厉精图治治郭安邦邦家之光光彩溢目目量意营营私植党党豺为虐虐老兽心心慕手追追亡逐北北面称臣

相关谜语

1.桑蚕吐丝的后果(打一成语)

2.一条虫子身上有很多线(打一成语)

3.一只虫子缠着线(打一成语)

4.纪(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 caught in one's own trap; spin a cocoon around one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