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不容诛 [ zuì bù róng zhū ]

基本释义

即使处死也还不够抵偿所犯的罪恶。形容罪恶极大。《汉书·游侠传》:“况于郭解之伦,以匹夫之细,窃杀生之权,其罪已不容于诛矣!” 诛:处死。

详细释义

【解释】:诛:把罪人杀死。罪恶极大,杀了也抵不了所犯的罪恶。

【出自】:《汉书·游侠传序》:“况于郭解之伦,以匹夫之细,窃杀生之权,其罪已不容诛矣。”

【示例】:这厮若论着五刑发落,可便~。 ◎元·秦简夫《东堂老》第三折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孟子·离娄上》:“争地以战;杀人盈城;此所谓率土地而食人肉;罪不容于死。”

例 句

他接连杀死数名儿童,真是~。

近义词

罪大恶极,十恶不赦,罪孽深重,罪该万死,罪恶滔天,怙恶不悛,恶积祸满,罪恶昭彰,恶贯满盈,死有余辜,罪不容死,罪恶昭着,罪无可赦,恶积祸盈,死不足惜

反义词

功昭日月,立地成佛,大慈大悲,罪不可逭,罪不至死

成语接龙

诛暴讨逆逆天违理理之当然然荻读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死肉骨骨化风成成千论万万绪千头头上著头头足异处处之晏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闻异辞辞严义正正色敢言言必有据据高临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枢不朽朽木生花花明柳暗暗室亏心心虔志诚诚至金开开科取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分三足足不出门门禁森严严霜烈日日朘月削削职为民民生凋敝敝衣粝食食少事烦烦言碎辞辞严谊正正色直绳绳趋尺步步人后尘尘羹涂饭饭来开口口尚乳臭臭名昭彰彰往考来来日大难难言之隐隐鳞戢翼翼翼小心心开目明明察暗访访贫问苦苦思冥想想方设法法不阿贵贵远贱近近火先焦焦沙烂石石火光阴阴山背后后福无量量体裁衣衣不重彩彩笔生花花说柳说说长论短短吁长叹叹为观止止于至善善善从长长辔远御御沟红叶

英文翻译

a thousand deaths will not atone for one 's cr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