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疼脑热 [ tóu téng nǎo rè ]

基本释义

(~的)指一般的小病:~的,有两天就能好。

详细释义

【解释】:泛指一般的小病或小灾小难。

【出自】:元·孙仲章《勘头巾》第一折:“一百日以里,但有头疼脑热,都是你。”

【示例】:北平的灾难恰似一个人免不了有些~,过几天自然会好了的。 ◎老舍《四世同堂》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状语;泛指一般的小病

出 处

元·孙仲章《勘头巾》第一折:“一百日以里,但有头疼脑热,都是你。”

近义词

头痛脑热,头痛额热

成语接龙

热情洋溢溢美之语语出月胁胁肩累足足尺加二二仙传道道同义合合情合理理不胜辞辞不达义义形于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满天下下情上达达权通变变危为安安适如常常年累月月落乌啼啼笑皆非非常之谋谋听计行行云流水水枯石烂烂若披锦锦胸绣口口耳相传传为笑谈谈议风生生死未卜卜夜卜昼昼度夜思思睿观通通今博古古调单弹弹冠相庆庆吊不行行古志今今是昨非非分之想想方设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喜交加加枝添叶叶落归根根连株拔拔刀相向向火乞儿儿女子语语近指远远谋深算算尽锱铢铢称寸量量才而为为人师表表里受敌敌惠敌怨怨天忧人人多手杂杂乱无章章决句断断梗飞蓬蓬首垢面面面相覩覩着知微微不足道道东说西西风残照照功行赏赏高罚下下回分解解骖推食食不充饥饥不择食食甘寝宁宁死不屈屈节辱命

英文翻译

headache and slight f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