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影不离 [ xíng yǐng bù lí ]

基本释义

像形体和它的影子那样分不开,形容彼此关系密切,经常在一起。

详细释义

【解释】:象形体和它的影子那样分不开。形容彼此关系亲密,经常在一起。

【出自】: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二:“青县农家少妇,性轻佻,随其夫操作,形影不离。”

【示例】:他们俩是一对~的好朋友。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两者关系密切

出 处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二:“青县农家少妇,性轻佻,随其夫操作,形影不离。”

近义词

难舍难分,寸步不离,坐卧不离,亲密无间,形影相随,如影随形

反义词

形单影只,天各一方,形影相吊,若即若离,水火不容

成语接龙

离乡背土土崩瓦解解兵释甲甲冠天下下落不明明珠夜投投间抵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黄数白白黑颠倒倒绷孩儿儿女情长长风破浪浪蕊浮花花残月缺缺吃短穿穿文凿句句比字栉栉沐风雨雨过天青青云独步步线行针针芥之契契若金兰兰质蕙心心上心下下逐客令令不虚行行浊言清清风明月月夕花晨晨参暮礼礼为情貌貌合神离离本趣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弓之鸟鸟散鱼溃溃兵游勇勇猛精进进退无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唇摇舌舌尖口快快心满意意兴索然然荻读书书不尽言言简意深深仇重怨怨天忧人人弃我取取信于民民保于信信步而行行将就木木已成舟舟车劳顿顿足搓手手足胼胝胝肩茧足足不窥户户限为穿穿红着緑緑肥红瘦瘦骨零丁丁一卯二二满三平平安无事事过景迁迁延日月月黑风高高飞远遁遁迹黄冠

相关谜语

1.形景(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inseparable (as form and sha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