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宗耀祖 [ guāng zōng yào zǔ ]

基本释义

指为祖先、宗族增添光彩。

详细释义

【解释】:宗:宗族;祖:祖先。指子孙做了官出了名,使祖先和家族都荣耀。

【出自】:元·石君宝《曲江池》第四折:“今幸得一举登科,荣宗耀祖。”

【示例】:儿子管他,也为的是光宗耀祖。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三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三回:(贾政说)儿子管他(贾宝玉);也为的是光宗耀祖。”

例 句

张老先生发誓,为了~,非狠狠地管教这第三代不可。

近义词

光前裕后,荣宗耀祖,显祖荣宗,耀祖光宗

反义词

丧权辱国,羞辱门楣,奇耻大辱

成语接龙

祖宗家法法出多门门衰祚薄薄技在身身败名裂裂眦嚼齿齿豁头童童山濯濯濯污扬清清词丽句句栉字比比物连类类聚群分分茅胙土土崩瓦解解黏去缚缚舌交唇唇齿相依依违两可可见一斑斑衣戏彩彩衣娱亲亲如骨肉肉食者鄙鄙俚浅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条烟叶叶瘦花残残汤剩饭饭牛屠狗狗行狼心心花怒放放歌纵酒酒龙诗虎虎体元斑斑驳陆离离乡背土土穰细流流金铄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功程劳劳筋苦骨骨鲠之臣臣门如市市不二价价廉物美美中不足足音空谷谷马砺兵兵老将骄骄奢放逸逸态横生生荣亡哀哀毁骨立立功赎罪罪当万死死而无悔悔不当初初露头角角户分门门当户对对簿公堂堂堂正正正身率下下学上达达官知命命辞遣意意乱心忙忙不择价价值连城城下之辱辱门败户户曹参军军临城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山阻隔

英文翻译

bring honor to one's ances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