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有可原 [ qíng yǒu kě yuán ]

基本释义

按照情理,对出现的某种情况有可以原谅的地方:他是不得已才这样做的,~。

详细释义

【解释】:按情理,有可原谅的地方。

【出自】:《后汉书·霍胥传》:“光之所至,情既可原,而守阙连年,终不见理。”

【示例】:他既不是存心去参加,似乎~。 ◎叶圣陶《一个练习生》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后汉书·霍谞传》:“光之所坐;情既可原;守阙连年而终不见理。”

例 句

1. 他虽然开车撞了人,但~,应从轻处理。

近义词

未可厚非,无可非议,合情合理

反义词

罪有应得,罪无可恕,不可思议,情理难容

成语接龙

原形败露露胆披诚诚心实意意味深长长揖不拜拜将封侯侯门似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崩山摧摧眉折腰腰缠万贯贯穿今古古调不弹弹雨枪林林林总总总角之交交浅言深深中笃行行浊言清清闲自在在所不辞辞不达意意懒心灰灰躯糜骨骨软筋麻麻木不仁仁言利博博而不精精贯白日日转千街街号巷哭哭天抹泪泪眼汪汪汪洋大海海中捞月月坠花折折戟沉沙沙里淘金金城千里里出外进进俯退俯俯仰随人人头畜鸣鸣钟食鼎鼎食鸣钟钟皷之色色丝虀臼臼头深目目不邪视视微知著著书立说说亲道热热血沸腾腾蛟起凤凤毛鸡胆胆小如鼷鼷鼠饮河河梁携手手高眼低低声哑气气焰熏天天涯咫尺尺椽片瓦瓦解冰消消遥自在在家出家家败人亡亡秦三户户限为穿穿房入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栖谷隐隐名埋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我族类

英文翻译

pardonable (of interruption, misunderstanding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