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投罗网 [ zì tóu luó wǎng ]

基本释义

比喻自取灾祸,自己送死。宋苏轼《策别十七·去奸民》:“譬如猎人终日驰驱践蹂于草茅之中,搜求伏兔而搏之,不待其自投于网罗而后取也。” 罗、网:捕鸟的器具。

详细释义

【解释】:投:进入;罗网:捕捉鱼鸟的器具。自己投到罗网里去。比喻自己送死。

【出自】:三国魏·曹植《野田黄雀行》诗:“不见篱间雀,见鹞自投罗。”宋·苏轼《策别十七·去奸民》:“譬如猎人终日驰驱践蹂于草茅之中,搜求伏兔而搏之,不待其自投于罗网而后取也。”

【示例】:凤姐故意报怨他失信,贾瑞急的起誓。凤姐因他~,少不的再寻别计令他知改。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十二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三国·曹植《野田黄雀行》:“不见篱间雀;见鹞自投罗。”

例 句

眼看着那两个活生生的棒小伙子~去送死,他一筹莫展。

近义词

束手就擒,鸟入樊笼,自作自受,自取灭亡,作法自毙,自食其果,以肉喂虎,自掘坟墓,自坠陷阱,灯蛾扑火,飞蛾扑火,自讨苦吃,束手待毙,坐以待毙

反义词

死里逃生

成语接龙

网漏吞舟 → 舟车劳顿 → 顿足不前 → 前倨后恭 → 恭行天罚 → 罚不责众 → 众星环极 → 极情尽致 → 致远任重 → 重厚寡言 → 言不顾行 → 行成于思 → 思潮起伏 → 伏牛乘马 → 马到功成 → 成千上万 → 万无一失 → 失张失智 → 智藏瘝在 → 在所难免 → 免开尊口 → 口角风情 → 情急智生 → 生财之道 → 道殣相枕 → 枕戈达旦 → 旦种暮成 → 成佛作祖 → 祖宗法度 → 度长絜大 → 大有见地 → 地主之仪 → 仪静体闲 → 闲非闲是 → 是非曲直 → 直言无隐 → 隐然敌国 → 国将不国 → 国计民生 → 生荣死衰 → 衰当益壮 → 壮气吞牛 → 牛马襟裾 → 裾马襟牛 → 牛头马面 → 面缚衔璧 → 璧坐玑驰 → 驰志伊吾 → 吾谁与归 → 归真反璞 → 璞玉浑金 → 金光盖地 → 地丑德齐 → 齐心戮力 → 力能扛鼎 → 鼎新革故 → 故伎重演 → 演武修文 → 文武双全 → 全神贯注 → 注玄尚白 → 白驹空谷 → 谷父蚕母 → 母慈子孝 → 孝子爱日 → 日月重光 → 光彩陆离 → 离鸾别鹄 → 鹄峙鸾翔 → 翔鸾翥凤 → 凤楼龙阙 → 阙一不可 → 可有可无 → 无置锥地 → 地狱变相 → 相女配夫 → 夫荣妻贵 → 贵贱无常 → 常备不懈

相关谜语

1.小鬼拜访张天师(打一成语)

2.小老鼠给猫哥拜年(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to walk right into the tr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