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开一面 [ wǎng kāi yī miàn ]

基本释义

本作网开三面。《史记·殷本纪》记载,汤走到野外,看见打猎的人,四面都张满了网。并且祷告说,天下四方的鸟兽,都到我的网里来。汤说,这样一来,就把鸟兽都搞光了。于是把网收起了三面给鸟兽留下一条生路。现多比喻从宽处理罪犯,给以改过自新的出路。

详细释义

【解释】:把捕禽的网撤去三面,只留一面。比喻采取宽大态度,给人一条出路。

【出自】:《史记·殷本纪》:“汤出,见野张网四面,祝曰:‘自天下四方,皆入吾网。’汤曰:‘嘻,尽之矣!’乃去其三面。”

【示例】:插翅难飞,体上天好生之德,~,谕令尔等速速投降,免遭杀戮。◎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二章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用于人

出 处

清·李绿园《歧路灯》:“先生意欲网开一面;以存忠厚之意;这却使不得。”

例 句

人民政府的坦白从宽政策,~,给投案自首者指出一条出路。

近义词

汤去三面,网开三面,宽宏大量,宽大为怀

反义词

小肚鸡肠,心胸狭窄

成语接龙

面红面赤赤口白舌舌端月旦旦种暮成成一家言言行一致致之度外外方内圆圆孔方木木本水源源远流长长嘘短叹叹为观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曰诗云云程万里里谈巷议议不反顾顾影自怜怜我怜卿卿卿我我我武惟扬扬威耀武武偃文修修短随化化零为整整纷剔蠹蠹居棋处处安思危危机四伏伏龙凤雏雏凤清声声价百倍倍道而行行思坐忆忆苦思甜甜言媚语语四言三三等九格格格不纳纳履决踵踵决肘见见怪非怪怪声怪气气满志骄骄傲自满满而不溢溢美溢恶恶贯满盈盈科后进进善惩奸奸掳烧杀杀鸡哧猴猴头猴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自标树树德务滋滋蔓难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异时移移气养体体大思精精疲力尽尽力而为为期不远远垂不朽朽木死灰灰躯糜骨骨瘦形销销声匿影影形不离离鸾别鹄鹄峙鸾停停辛贮苦苦雨凄风风景不殊

相关谜语

1.网(打一成语)

2.足球门(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enient treatment; to give one's opponent a way out; open the net on one side (idiom); let the caged bird f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