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精于勤 [ yè jīng yú qín ]

基本释义

业:学业;精:精通;于:在于;勤:勤奋。学业精深是由勤奋得来的。

详细释义

【解释】:业:学业;精:精通;于:在于;勤:勤奋。学业精深是由勤奋得来的。

【出自】:唐·韩愈《进学解》:“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学业精深在勤奋

出 处

唐·韩愈《进学解》:“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例 句

自学成才者的一条共同经验就是~。

近义词

勤奋好学,孜孜不倦

反义词

好吃懒做,一曝十寒,玩物丧志

成语接龙

勤学好问问长问短短刀直入入邦问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长计较较短比长长材茂学学贯中西西窗剪烛烛照数计计不旋踵踵趾相接接踵而来来历不明明窗浄几几不欲生生栋覆屋屋乌推爱爱老慈幼幼学壮行行不由径径情直行行步如飞飞刍挽粮粮多草广广土众民民穷财尽尽智竭力力所不及及笄年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成不居居轴处中中饱私囊囊漏储中中风狂走走为上策策马飞舆舆死扶伤伤心欲绝绝妙好词词不逮意意在笔先先我着鞭鞭驽策蹇蹇视高步步履维艰艰苦奋斗斗艳争芳芳年华月月晕而风风尘物表表里如一一本正经经纬万端端人正士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居无时时间如箭箭在弦上上交不谄谄词令色色胆包天天下太平平白无辜辜恩背义义不取容容光焕发发愤忘食食玉炊桂桂子飘香香消玉损损公肥私私盐私醋醋海翻波

英文翻译

have a good command of through diligent 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