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而不实 [ huá ér bù shí ]

基本释义

只开花而不结果。比喻表面好看,但没有实际内容。《左传·文公五年》:“且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 华:同“花”,开花。

详细释义

【解释】:华:开花。花开得好看,但不结果实。比喻外表好看,内容空虚。

【出自】:《晏子春秋·外篇·不合经术者》:“东海之中,有水而赤,其中有枣,华而不实,何也。”《左传·文公五年》:“且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

【示例】:~,脆而不坚。 ◎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晏子春秋·外篇·不合经术者》:“东海之中,有水而赤,其中有枣,华而不实,何也。”《左传·文公五年》:“且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

近义词

败絮其中,金玉其表,纸上谈兵,言之无物,脆而不坚,金玉其外,好高鹜远,浮而不实,空心汤圆,弄虚作假,大而无当,质非文是,绣花枕头,秀而不实,虚有其表

反义词

表里如一,春华秋实,朴实无华,实事求是

英文翻译

flower but no fruit (idiom); handsome exterior but hollow inside; flas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