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而不谈 [ bì ér bù tán ]

基本释义

躲避开而不肯说。指有意回避事实。

详细释义

【解释】:躲避开而不肯说。指有意回避事实。

【出自】:徐迟《一九五六年〈特写选〉序言》:“尖锐的矛盾,避而不谈,或加水冲淡了。”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形容有意避开话题不谈

出 处

徐迟《一九五六年〈特写选〉序言》:“尖锐的矛盾;避而不谈;或加水冲淡了。”

例 句

1. 他只交待了一些多吃多占的小事儿,对贪污受贿的问题,却~。

近义词

存而不论,守口如瓶

反义词

毋庸讳言,无庸讳言,口若悬河

成语接龙

谈玄说妙妙手丹青青山一发发踪指示示贬于褒褒衣危冠冠屦倒施施仁布德德本财末末路之难难乎其难难舍难分分内之事事无常师师心自是是非口舌舌挢不下下车伊始始末缘由由浅入深深入浅出出处殊途途途是道道同志合合而为一一言中的的一确二二三其意意广才疏疏不间亲亲上成亲亲仁善邻邻女窥墙墙头马上上当学乖乖嘴蜜舌舌锋如火火耨刀耕耕当问奴奴颜婢色色仁行违违法乱纪纪群之交交臂历指指挥可定定于一尊尊师贵道道貌岸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箕踞踞炉炭上上行下效效犬马力力不胜任任人唯贤贤妻良母母慈子孝孝子慈孙孙庞斗智智藏瘝在在人耳目目指气使使臂使指指鹿为马马捉老鼠鼠凭社贵贵壮贱老老迈龙钟钟鼎之家家至人说说白道绿绿衣黄里里丑捧心心如金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较锱铢铢分毫析

英文翻译

avoid the subjetct; dodge; duck; keep silent about the ma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