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不宜迟 [ shì bù yí chí ]

基本释义

事情要抓紧时机快做,不宜拖延。

详细释义

【解释】:事情要抓紧时机快做,不宜拖延。

【出自】:元·贾仲名《萧淑兰》第四的:“事不宜迟,收拾了便令媒人速去。”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明·施耐庵《水浒》:“杨春道:‘好计!我和你便去;事不宜迟!’”

例 句

1. 时机很要紧,~,我们要立刻动手办。

近义词

兵贵神速,时不我待,当务之急,趁热打铁,刻不容缓,燃眉之急

反义词

旷日持久,来日方长

成语接龙

迟疑未决决一胜负负荆请罪罪逆深重重熙累叶叶落知秋秋水伊人人稠物穰穰穰满家家殷人足足踏实地地主之谊谊不敢辞辞金蹈海海枯见底底死谩生生不遇时时异势殊殊言别语语妙天下下笔成章章台杨柳柳暗花明明赏不费费力劳心心惊肉战战不旋踵踵决肘见见怪不怪怪诞不经经营惨淡淡水交情情不可却却行求前前仆后继继往开来来处不易易子而食食不餬口口齿生香香车宝马马仰人翻翻江搅海海不波溢溢美之辞辞赋注评评头品足足不出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章星句句比字栉栉风酾雨雨旸时若若释重负负险不臣臣门如市市井小人人浮于事事缓则圆圆木警枕枕席还师师老兵破破军杀将将李代桃桃园三义义断恩絶絶世无双双柑斗酒酒色财气气满志骄骄侈淫虐虐老兽心心醉魂迷迷恋骸骨骨肉相残残民害理理不胜辞辞富居贫

相关谜语

1.紧急任务(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here's no time to lose; the matter should not be delay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