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而不实 [ xiù ér bù shí ]

基本释义

秀:庄稼吐穗开花;实:结果实。开花不结果。比喻只学到一点皮毛,实际并无成就。

详细释义

【解释】:秀:庄稼吐穗开花;实:结果实。开花不结果。比喻只学到一点皮毛,实际并无成就。

【出自】:《论语·子罕》:“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

【示例】:便道是秀才每~有矣夫,想皇天既与他十分才,也注还他一分绿。 ◎元·无名氏《举案齐眉》第一折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论语·子罕》:“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

近义词

华而不实,纸上谈兵,虚有其表

成语接龙

实逼处此此发彼应应弦而倒倒峡泻河河鱼天雁雁去鱼来来情去意意气相得得失成败败化伤风风起云布布衣黔首首尾两端端本澄源源清流清清都绛阙阙一不可可泣可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迹埋名名垂后世世扰俗乱乱琼碎玉玉律金科科第出身身手敏捷捷足先登登堂入室室如悬罄罄竹难穷穷工极变变幻无穷穷兵黩武武断乡曲曲径通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群集党党同妬异异口同辞辞严意正正经八本本来面目目睹耳闻闻风丧胆胆大心小小子后生生死苦海海涯天角角户分门门阶户席席上之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丹换骨骨肉相连连锁反应应答如流流汗浃背背水一战战战业业业精于勤勤学好问问柳寻花花花绿绿绿衣黄里里丑捧心心长发短短吁长叹叹为观止止戈兴仁仁柔寡断断章摘句句比字栉栉垢爬痒痒磨树者者也之乎

英文翻译

put forth flowers but bear no fr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