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双雕 [ yī jiàn shuāng diāo ]

基本释义

一箭射中两只大雕。见《北史·长孙晟(shèng)传》。比喻一举两得。雕:一种凶猛的鸟。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射箭技术高超,一箭射中两只雕。后比喻做一件事达到两个目的。

【出自】:《北史·长孙晟传》:“尝有二雕飞而争肉,因以箭两只与晟,请射取之。晟驰往,遇雕相攫,遂一发双贯焉。”

【示例】:因为凤珠也是十六岁的人了,胡统领早存了个得陇望蜀的心思,想慢慢施展他~的手段。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十二回

出 处

唐·崔致远《桂苑笔耕录》:“能将一箭落双雕;万里胡尘当日销。”

例 句

他的话起到了~的作用。

近义词

一石二鸟,一矢双穿,两全其美,事半功倍,一举两得,一语双关,一石两鸟

反义词

鸡飞蛋打,损兵折将,一事无成,劳民伤财,事倍功半,杀鸡取卵

成语接龙

雕楹碧槛槛花笼鹤鹤发鸡皮皮里阳秋秋风过耳耳满鼻满满舌生花花遮柳隐隐隐约约约法三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贱无二二三其德德隆望重重义轻财财不露白白日绣衣衣冠礼乐乐以忘忧忧国忧民民保于信信口开喝喝西北风风言影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强人意意气自如如无其事事齐事楚楚囚相对对头冤家家成业就就正有道道听途说说黄道黑黑家白日日复一日日征月迈迈古超今今是昔非非分之财财殚力竭竭尽心力力殚财竭竭智尽力力小任重重纰貤缪缪种流传传诵一时时绌举盈盈盈一水水剩山残残章断简简明扼要要利盗名名正言顺顺水人情情见乎言言行计从从长计议议论纷纷纷纷穰穰穰穰满家家亡国破破涕成笑笑逐颜开开国功臣臣门如市市无二价价增一顾顾虑重重重手累足足足有余余业遗烈烈火辨日

英文翻译

kill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 shoot two hawks with one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