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魔鬼怪 [ yāo mó guǐ guài ]

基本释义

迷信的人称怪异害人的东西。后比喻形形色色危害人民利益的坏人。

详细释义

【解释】:妖怪和魔鬼。比喻各种危害人民利益的邪恶势力。

【出自】:元·李好古《张生煮海》第一折:“我家东人好傻也,安知他不是个妖魔鬼怪,便信着他跟将去了。”

【示例】:师父,我不是~,亦不是魍魉鬼怪了?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三十七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元·李好古《张生煮海》第一折:“我家东人好傻也;安知他不是个妖魔鬼怪;信着他跟将去了。”

例 句

《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同许多~和各种困难障碍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

近义词

魑魅魍魉,百鬼众魅,牛头马面,蚊蝇鼠蟑,牛鬼蛇神,凶神恶煞,马面牛头,毒魔狠怪

反义词

麟凤龟龙

成语接龙

怪雨盲风风栉雨沐沐猴衣冠冠冕堂皇皇天上帝帝辇之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怀备至至德要道道尽途穷穷且益坚坚甲利刃刃树剑山山重水复复蹈前辙辙乱旂靡靡衣偷食食辨劳薪薪尽火传传宗接代代马依风风霜雨雪雪天萤席席地幕天天塌地陷陷入僵局局天促地地棘天荆荆棘满途途途是道道合志同同恶相助助纣为虐虐老兽心心猿意马马不解鞍鞍马劳顿顿口无言言行相悖悖言乱辞辞不达意意气风发发奸擿伏伏虎降龙龙鬼蛇神神魂荡扬扬眉眴目目不识丁丁一卯二二缶锺惑惑世盗名名副其实实获我心心头鹿撞撞头搕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顺之年年华垂暮暮礼晨参参透机关关门大吉吉网罗钳钳口挢舌舌端月旦旦种暮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成骨枯枯木再生生张熟魏魏颗结草草率从事事宽即圆圆颅方趾趾踵相错错彩镂金金人之缄

英文翻译

demons and ghosts; ghouls and b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