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止水 [ xīn rú zhǐ shuǐ ]

基本释义

形容心境平静,毫无杂念。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心境平静,毫无杂念。

【出自】:唐·白居易《祭李侍郎文》:“浩浩世途,是非同轨;齿牙相轧,波澜四起。公独何人,心如止水;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示例】:屡遭情变之后,她已然~,古井无波。

出 处

唐·白居易《祭李侍郎文》:“浩浩世途,是非同轨;齿牙相轧,波澜四起。公独何人,心如止水;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近义词

心如古井

反义词

心猿意马,心旌摇曳,百感交集,怒目圆睁,怦怦直跳,心潮腾涌,心神不宁

成语接龙

水尽山穷穷搜博采采椽不斫斫琱为朴朴斫之材材德兼备备尝艰苦苦海茫茫茫无涯际际地蟠天天昏地暗暗室亏心心焦如焚焚香礼拜拜手稽首首善之区区区此心心如古井井臼亲操操之过激激忿填膺膺箓受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外桃源源清流清清风劲节节中长节节外生枝枝叶扶疏疏财尚气气宇不凡凡胎浊体体贴入妙妙绝时人人情世故故态复作作辍无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车泣罪罪恶昭彰彰往考来来处不易易子而教教学相长长生不死死骨更肉肉食者鄙鄙俚浅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顺风调调朱弄粉粉面朱唇唇辅相连连日继夜夜行被绣绣花枕头头焦额烂烂若舒锦锦心绣肠肠肥脑满满坐风生生老病死死有余罪罪恶滔天天理良心心往神驰驰名中外外简内明明心见性性烈如火火妻灰子子为父隐隐约其词词严义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

英文翻译

to be at peace with one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