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古不化 [ shí gǔ bù huà ]

基本释义

指学了古代的文化知识不善于理解和应用,跟吃了东西不能消化一样。

详细释义

【解释】:指对所学的古代知识理解得不深不透,不善于按现在的情况来运用,跟吃不东西不消化一样。

【出自】:清·陈撰《玉几山房画外录》卷下载恽向《题自作画册》:“可见定欲为古人而食古不化,画虎不成、刻舟求剑之类也。”

【示例】:如果不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去研究古代文化遗产,就会~。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陈撰《玉几山房画外录》卷下载恽向《题自作画册》:“可见定欲为古人而食古不化,画虎不成、刻舟求剑之类也。”

近义词

刻舟求剑,墨守成规,胶柱鼓瑟,顽固不化,照本宣科,抱残守缺,一成不变,冥顽不灵,泥古不化,生吞活剥,不求甚解,食而不化

反义词

推陈出新,举一反三,日新又新

成语接龙

化为乌有有枝有叶叶公好龙龙战玄黄黄卷青灯灯红酒绿绿叶成荫荫子封妻妻儿老少少纵即逝逝者如斯斯斯文文文通残锦锦瑟年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高震主主客颠倒倒三颠四四战之地地丑力敌敌不可假假人辞色色色俱全全军覆灭灭门绝户户告人晓晓以利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沙作米米盐博辩辩口利辞辞不达义义形于色色如死灰灰心丧气气喘吁吁吁天呼地地动山摇摇鹅毛扇扇风点火火热水深深情厚意意气洋洋洋洋盈耳耳鬓斯磨磨礲淬励励志竭精精锐之师师严道尊尊无二上上好下甚甚嚣尘上上南落北北辕适粤粤犬吠雪雪窗萤几几次三番番来复去去食存信信口开呵呵佛骂祖祖功宗德德輶如毛毛骨竦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沉玉陨陨身糜骨骨寒毛竖竖起脊梁梁孟相敬敬小慎微微为繁富富贵荣华华不再扬扬武耀威威风祥麟

英文翻译

swallow ancient learning without digesting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