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在人为 [ shì zài rén wéi ]

基本释义

指事情是靠人去做的,在一定的客观条件下,成功与否决定于人的主观努力。

详细释义

【解释】:指事情要靠人去做的。在一定的条件下,事情能否做成要看人的主观努力如何。

【出自】: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六十九回:“事在人为耳,彼朽骨者何知。”

【示例】:俗语说~,只要你勤奋努力,一定能有所作为。

【语法】:主谓式;作分句;用于劝诫人

出 处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六十九回:“事在人为耳,彼朽骨者何知。”

近义词

人定胜天,为者常成,谋事在人

反义词

死生有命,无能为力,成事在天,自然而然,听天由命

成语接龙

为民请命命在朝夕夕寐宵兴兴云致雨雨露之恩恩同山岳岳岳磊磊磊落不凡凡胎浊体体贴入微微不足道道而不径径情直遂遂非文过过从甚密密不通风风雨共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屈词穷穷猿投林林下高风风言影语语近指远远垂不朽朽木粪土土洋结合合情合理理所当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大心雄雄鸡夜鸣鸣凤朝阳阳解阴毒毒手尊拳拳拳在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璞不完完事大吉吉祥止止止于至善善与人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二二童一马马迹蛛丝丝析发解解囊相助助人为乐乐极则悲悲不自胜胜友如云云交雨合合盘托出出人意表表里相济济济一堂堂皇正大大雪纷飞飞禽走兽兽心人面面折廷争争强斗胜胜任愉快快马加鞭鞭擗进里里勾外连连模拟物物是人非非池中物物在人亡亡命之徒徒劳往返返朴还真真刀真枪枪烟砲雨雨过天青

英文翻译

it all depends on human eff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