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作主 [ dāng jiā zuò zhǔ ]

基本释义

本指主管家政,有权对家事做出决定。比喻在单位或国家中居主人翁地位。

详细释义

【解释】:本指主管家政,有权对家事做出决定。比喻在单位或国家中居主人翁地位。

【出自】:沙汀《风浪》:“申大嫂可以说是全家真正当家作主的人,申大哥也事事听她安排。”

【示例】:他在单位是~的人物。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指处于主人翁地位

出 处

沙汀《风浪》:“申大嫂可以说是全家真正当家作主的人,申大哥也事事听她安排。”

例 句

只有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人民才能~。

近义词

当家做主

成语接龙

主敬存诚诚心诚意意往神驰驰名天下下车伊始始乱终弃弃同即异异端邪说说长话短短叹长吁吁天呼地地老天昏昏镜重明明若观火火热水深深信不疑疑团莫释释知遗形形具神生生生世世世俗之见见兔顾犬犬马之年年近古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迈龙钟钟鼓馔玉玉清冰洁洁身自守守节不移移罇就教教学相长长久之计计出万死死于非命命里注定定倾扶危危言覈论论列是非非亲非故故剑情深深雠大恨恨相知晚晚节不保保国安民民保于信信而有证证据确凿凿饮耕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高听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门闭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死不易易辙改弦弦外之响响答影随随方就圆圆木警枕枕山襟海海纳百川川流不息息事宁人人不聊生生功止过过目不忘忘形之交交臂相失失道寡助助画方略略见一斑斑斑点点点指画字字字珠玉

英文翻译

to be the master of one's own affairs; to be in charge in one's own hous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