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送秋波 [ àn sòng qiū bō ]

基本释义

原指女子暗中以眉目传情。现也比喻暗中勾勾搭搭。秋波:秋天的水波,比喻美女的眼神。

详细释义

【解释】:旧时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净的水波一样。指暗中眉目传情。

【出自】:宋·苏轼《百步洪》诗之二:“佳人未肯回秋波,幼舆欲语防飞梭。”

【示例】:对张(作霖)则~,对曹(锟)尤密切勾结。 ◎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一二四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比喻献媚取宠,暗中勾搭

出 处

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一二四回:“对张(作霖)则暗送秋波;对曹(锟)尤密切勾结。”

例 句

1. 他既不愿意放弃本单位的优厚待遇,又向别的公司~,待价而沽。

近义词

眉来眼去,眉目传情,暗度陈仓,脉脉含情,脉脉传情,暗渡陈仓

反义词

明目张胆

成语接龙

波属云委委靡不振振衣濯足足高气扬扬己露才才高行洁洁身自守守约施博博洽多闻闻鸡起舞舞刀跃马马耳东风风车云马马鹿异形形影自守守缺抱残残羹冷饭饭囊酒瓮瓮里酰鸡鸡飞狗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出奇取胜胜任愉快快人快语语出月胁胁肩累足足趼舌敝敝帷不弃弃故揽新新学小生生龙活虎虎口扳须须弥芥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足重茧茧丝牛毛毛发之功功一美二二分明月月朗风清清浊同流流水高山山寒水冷冷语冰人人心涣散散阵投巢巢居穴处处心积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不穷穷奸极恶恶语相加加油添醋醋海翻波波流茅靡靡颜腻理理所当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一劝众众目共睹睹微知着着手成春春秋鼎盛盛衰兴废废文任武武断专横横戈跃马马革裹尸尸禄素餐餐风咽露露影藏形形形色色色如死灰灰身泯智智周万物

相关谜语

1.夜涨八月潮(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cast flirtatious glances at sb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