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头马面 [ niú tóu mǎ miàn ]

基本释义

迷信传说阎王手下的两个鬼卒,一个头像牛,一个头像马。比喻各种阴险丑恶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迷信传说中的两个鬼卒,一个头象牛,一个头象马。比喻各种丑恶的人。

【出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一:“释迦是牛头狱卒,祖师是马面阿婆。”

【示例】:只是近来常常在梦中,或是在将醒未醒之顷,一阵悚然,从前所怕的~,都积压了来,都聚围了来。 ◎冰心《山中杂记—遥寄小朋友》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一:“释迦是牛头狱卒,祖师是马面阿婆。”

近义词

牛鬼蛇神,马面牛头,妖魔鬼怪

成语接龙

面墙而立立此存照照章办事事以密成成羣集党党邪陷正正色危言言之有理理所必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笑谈谈笑自若若合符节节用爱民民淳俗厚厚德载福福过灾生生吞活剥剥肤之痛痛不欲生生花妙语语不惊人人才出众众寡势殊殊方同致致之度外外圆内方方骖并路路无拾遗遗孽余烈烈火真金金城汤池池鱼笼鸟鸟枪换炮炮龙烹凤凤引九雏雏凤清声声应气求求志达道道傍之筑筑岩钓渭渭阳之情情深友于于安思危危急存亡亡国之声声誉十倍倍道而进进种善羣羣口铄金金闺玉堂堂堂正正正正气气气消胆夺夺胎换骨骨瘦如豺豺狼当道道旁苦李李白桃红红紫乱朱朱甍碧瓦瓦影龟鱼鱼贯而出出敌意外外宽内明明争暗斗斗媚争妍妍姿艳质质非文是是古非今今生今世世济其美美意延年年近古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水马龙龙腾凤集

英文翻译

devils in animal fo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