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琅上口 [ láng láng shàng kǒu ]

基本释义

琅琅:玉石相击声,比喻响亮的读书声。指诵读熟练、顺口。也指文辞通俗,便于口诵。

详细释义

【解释】:琅琅:玉石相击声,比喻响亮的读书声。指诵读熟练、顺口。也指文辞通俗,便于口诵。

【出自】:清·王韬《淞隐漫录·凌波女史》:“自幼即喜识字,授以唐诗,琅琅上口。”

【示例】:但在我自己有记忆的二、三岁时,她已经把唐诗绝句教我暗诵,能诵得~。 ◎郭沫若《沸羹集·如何研究诗歌与文艺》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出 处

清·王韬《淞隐漫录》:“自幼即喜识字;授以唐诗;琅琅上口。”

例 句

这首诗语言朴素,感情真挚,读起来~。

近义词

抑扬顿挫,出口成章,字正腔圆

反义词

聱牙佶屈,诘诎聱牙,诘屈聱牙,佶屈聱牙,聱牙戟口

成语接龙

口呆目钝钝学累功功成行满满载而归归真反朴朴实无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高盖世世代书香香车宝马马中关五五色无主主客颠倒倒山倾海海沸河翻翻江倒海海枯石烂烂熳天真真心实意意气高昂昂昂自若若隐若显显亲扬名名目繁多多言数穷穷年累月月章星句句比字栉栉霜沐露露胆披诚诚心诚意意气相得得兔忘蹄蹄闲三寻寻源讨本本同末离离世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千金金戈铁马马腹逃鞭鞭长莫及及瓜而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风希指指树为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亲非故故态复作作小服低低头丧气气满志得得步进步步履维艰艰苦创业业精于勤勤学苦练练兵秣马马前泼水水洁冰清清源正本本相毕露露胆披肝肝髓流野野人奏曝曝骨履肠肠肥脑满满腔热枕枕曲藉糟糟糠之妻妻荣夫贵贵壮贱老老大无成成竹在胸胸有成竹

英文翻译

easy to pronou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