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薪尝胆 [ wò xīn cháng dǎn ]

基本释义

越国被吴国打败,越王勾践立志报仇。据说他睡觉睡在柴草上头,吃饭、睡觉前都要尝一尝苦胆,策励自己不忘耻辱。经过长期准备,终于打败了吴国(《史记·越王勾践世家》只有尝胆事,苏轼《拟孙权答曹操书》才有“卧薪尝胆”的话)。形容人刻苦自励,立志为国家报仇雪耻。

详细释义

【解释】:薪:柴草。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睡觉都尝一尝苦胆。形容人刻苦自励,发奋图强。

【出自】:《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越王勾践反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

【示例】:中国足球要想冲出亚洲,必须~,刻苦训练。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宋·苏轼《拟孙权答曹操书》:“仆受遣以来;卧薪尝胆;悼日月之逾迈而叹功名之不立。”

例 句

六十年代初,我国人民~战胜了严重自然灾害和国际上反动势力的经济封锁。

近义词

含垢忍辱,奋发图强,坐薪悬胆,枕戈饮胆,自强不息,忍辱负重,发愤图强,饮胆尝血,励精图治,坐薪尝胆,宵衣旰食

反义词

妄自菲薄,胸无大志,自甘堕落

成语接龙

胆大心麤麤袍粝食食辨劳薪薪尽火传传风搧火火上添油油头粉面面似靴皮皮破血流流言风语语重情深深文大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代书香香消玉殒殒身碎首首丘之情情逾骨肉肉眼凡夫夫唱妇随随声吠影影形不离离奇古怪怪诞诡奇奇想天开开锣喝道道骨仙风风流韵事事危累卵卵与石斗斗艳争妍妍蚩好恶恶迹昭着着手生春春兰秋菊菊老荷枯枯杨生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家碧玉玉堂金马马耳春风风马不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鸣狗盗盗玉窃钩钩深图远远泝博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纬万端端本澄源源头活水水晶灯笼笼山络野野无遗才才轻德薄薄命佳人人莫予毒毒蛇猛兽兽穷则啮啮血沁骨骨软觔麻麻痹不仁仁浆义粟粟陈贯朽朽木难彫彫章镂句句栉字比比翼双飞飞将数奇奇技淫巧巧立名目

英文翻译

lit. to lie on firewood and taste gall (idiom); fig. suffering patiently, but firmly resolved on reve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