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仁不义 [ bù rén bù yì ]

基本释义

仁:仁爱;义:道义。不讲仁德,不讲道义。形容品性卑劣、残忍。

详细释义

【解释】:仁:仁爱;义:道义。不讲仁德,不讲道义。形容品性卑劣、残忍。

【出自】:宋·朱熹《朱子语类·大学三》:“害人与穿窬,因为不仁不义。”

【示例】:窥若辈之倒行逆施,是直欲陷吾元首于~之中。 ◎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四十五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宋·朱熹《朱子语类·大学三》:“害人与穿窬,因为不仁不义。”

反义词

仁至义尽,不念旧恶

成语接龙

义结金兰 → 兰艾难分 → 分斤拨两 → 两瞽相扶 → 扶颠持危 → 危言高论 → 论黄数黑 → 黑天摸地 → 地下修文 → 文房四侯 → 侯门如海 → 海涸石烂 → 烂醉如泥 → 泥古非今 → 今非昔比 → 比物连类 → 类聚群分 → 分条析理 → 理直气壮 → 壮气吞牛 → 牛毛细雨 → 雨零星散 → 散兵游勇 → 勇猛果敢 → 敢作敢当 → 当家立计 → 计不旋踵 → 踵武相接 → 接踵比肩 → 肩背相望 → 望风而逃 → 逃之夭夭 → 夭桃秾李 → 李广不侯 → 侯服玉食 → 食必方丈 → 丈二和尚 → 尚虚中馈 → 馈贫之粮 → 粮尽援绝 → 绝世佳人 → 人事代谢 → 谢家活计 → 计日程功 → 功标青史 → 史不絶书 → 书缺有间 → 间不容发 → 发上指冠 → 冠盖如云 → 云雨巫山 → 山溜穿石 → 石火风灯 → 灯火万家 → 家徒壁立 → 立少观多 → 多鱼之漏 → 漏卮难满 → 满不在意 → 意广才疏 → 疏财尚气 → 气吞山河 → 河伯为患 → 患难夫妻 → 妻儿老小 → 小异大同 → 同工异曲 → 曲尽奇妙 → 妙笔生花 → 花残月缺 → 缺一不可 → 可心如意 → 意转心回 → 回肠荡气 → 气断声吞 → 吞声忍气 → 气焰熏天 → 天怒人怨 → 怨天忧人

英文翻译

heart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