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是非非 [ shì shì fēi fēi ]

基本释义

把对的认为是对的,把错的认为是错的。比喻是非、好坏分得非常清楚。

详细释义

【解释】:把对的认为是对的,把错的认为是错的。比喻是非、好坏分得非常清楚。

【出自】:《荀子·修身》:“是是非非谓之知,非是是非谓之愚。”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比喻是非、好坏分得非常清楚

出 处

《荀子·修身》:“是是非非谓之知,非是是非谓之愚。”

近义词

是非曲直,谁是谁非

成语接龙

非亲非故故步自封封妻荫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虐风饕饕口馋舌舌挢不下下马冯妇妇人之仁仁人义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阁云窗窗间过马马耳东风风兵草甲甲第连天天生地设设身处地地利人和和衷共济济世救人人才难得得婿如龙龙拏虎攫攫戾执猛猛虎添翼翼翼飞鸾鸾颠凤倒倒山倾海海天云蒸蒸蒸日上上窜下跳跳丸日月月缺难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连不断断管残沈沈静寡言言十妄九九州四海海沸山摇摇席破座座无虚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郭仙舟舟车劳顿顿纲振纪纪群之交交淡若水水磨工夫夫倡妇随随机应变变古乱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山迢递递兴递废废书而叹叹为观止止沸益薪薪桂米珠珠规玉矩矩步方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馀茶后后台老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桥不下下笔如神神灭形消

英文翻译

right and w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