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步当车 [ ān bù dàng chē ]

基本释义

《战国策·齐策四》:“安步以当车。” 意思是慢慢地步行,就当作是坐车。当(dàng)。

详细释义

【解释】:安:安详,不慌忙;安步:缓缓步行。以从容的步行代替乘车。

【出自】:《战国策·齐策四》:“晚食以当肉,安步以当车,无罪以当贵,清静贞正以自虞。”

【示例】:每日到局只要把照例的公事办完,立刻回公馆吃饭,一到下午,便一个人~,出门逍遥自在去了。 ◎清·李宝嘉《中国现在记》第七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中性,形容轻松缓慢地行走

出 处

《战国策·齐策四》:“晚食以当肉;安步以当车。”

例 句

1. 李老师上下班从不坐车,他风趣地说:“我这是~,自享其乐。”

近义词

缓步代车,少安毋躁,缓步徐行

反义词

出舆入辇

成语接龙

车殆马烦烦言碎辞辞赋注评评头论脚脚忙手乱乱箭攒心心怀忐忑忑忑忐忐忐上忑下下气怡声声势烜赫赫然而怒怒火中烧烧犀观火火耕流种种玉蓝田田父献曝曝书见竹竹马之交交相辉映映雪囊萤萤灯雪屋屋乌之爱爱别离苦苦不可言言不由中中流砥柱柱石之坚坚强不屈屈打成招招花惹草草率从事事无巨细细雨和风风移俗改改过从善善刀而藏藏锋敛锐锐不可当当仁不让让逸竞劳劳筋苦骨骨腾肉飞飞殃走祸祸福惟人人非物是是非得失失张失智智穷才尽尽思极心心如刀割割据一方方凿圆枘枘圆凿方方以类聚聚众滋事事无二成成仁取义义正词严严陈以待待人接物物极必返返本朝元元龙豪气气吞牛斗斗南一人人各有志志坚行苦苦心经营营私舞弊弊绝风清清耳悦心心灰意败败化伤风风流人物物美价廉廉远堂高高飞远翔翔鸾舞凤

英文翻译

to go on foot (idiom); to do things at a leisurely 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