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口无言 [ yǎ kǒu wú yán ]

基本释义

哑口:像哑巴一样。像哑巴一样说不出话来。形容理屈词穷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哑口:象哑巴一样。象哑巴一样说不出话来。形容理屈词穷的样子。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八:“‘他也有儿子,少不也要娶媳妇。看三朝可肯放回家去?闻得亲母是个知礼之人,亏他怎样说了出来?’一番言语,说得张六嫂哑口无言。”

【示例】:他的一席话,使在场的人个个~。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贬义

出 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八卷:“一番言语;说得张六嫂哑口无言。”

例 句

他那故做正经的姿态,使大家不禁~。

近义词

顿口无言,瞠目结舌,默默无言,闭口不言,无言以对,膛目结舌,理屈词穷,默默无闻,张口结舌,默不作声,目瞪口呆

反义词

理直气壮,摇脣鼓舌,呶呶不休,摇唇鼓舌,反唇相稽,滔滔不绝,振振有词,振振有辞,议论纷纷,滔滔不竭,口若悬河,鼓唇弄舌

成语接龙

言出法随随高逐低低眉折腰腰金拖紫紫气东来来因去果果熟蒂落落落寡合合两为一一语中人人急智生生栋覆屋屋下作屋屋乌之爱爱日惜力力敌千钧钧天广乐乐道安命命里注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彩溢目目瞪口僵僵李代桃桃李之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处逢生生吞活剥剥极将复复蹈前辙辙乱旗靡靡靡之声声名烜赫赫斯之威威风八面面红耳热热肠古道道在人为为虎傅翼翼翼小心心不两用用非其人人急计生生桑之梦梦中说梦梦断魂劳劳心苦思思贤如渴渴而穿井井臼亲操操之过蹙蹙金结绣绣口锦心心胆俱裂裂眦嚼齿齿落舌钝钝学累功功行圆满满城风雨雨歇云收收离纠散散灰扃户户限为穿穿杨贯虱虱胫虮肝肝髓流野野人献日日转千阶阶前万里里谈巷议议不反顾顾盼自雄雄心勃勃勃然变色色衰爱弛弛高骛远远谋深算算尽锱铢

英文翻译

dumbstruck and unable to reply (idiom); left speechless; at a loss for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