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读不厌 [ bǎi dú bù yàn ]

基本释义

厌:厌烦,厌倦。读一百遍也不会感到厌烦。形容诗文或书籍写得非常好,不论读多少遍也不感到厌倦。

详细释义

【解释】:厌:厌烦,厌倦。读一百遍也不会感到厌烦。形容诗文或书籍写得非常好,不论读多少遍也不感到厌倦。

【出自】:宋·苏轼《送安惇秀才失解西归》诗:“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示例】:为什么一些作品有人“~”,另一些却有人不想读第二遍呢? ◎朱自清《论百读不厌》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用于喜爱读的书或文章

出 处

宋·苏轼《送安惇秀才失解西归》:“故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例 句

1. 那真是一本好书,使人~。

近义词

手不释卷,百闻不厌

反义词

索然无味,味同嚼蜡

成语接龙

厌闻饫听听天安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人意料料敌如神神安气集集腋成裘裘马声色色若死灰灰容土貌貌如其心心比天高高自标誉誉满天下下愚不移移宫换羽羽扇纶巾巾帼丈夫夫荣妻显显姓扬名名标青史史不绝书书不尽意意得志满满腔怒火火云如烧烧犀观火火光烛天天朗气清清心少欲欲谁归罪罪恶如山山水相连连日连夜夜静更阑阑风长雨雨旸时若若存若亡亡不旋踵踵足相接接踵而至至死不变变生意外外简内明明知故犯犯而勿校校短量长长才短驭驭凤骖鹤鹤立鸡群群雌粥粥粥粥无能能者为师师心自用用智铺谋谋无遗策策名就列列功覆过过眼云烟烟云过眼眼空一世世态人情情投意合合而为一一线之路路人皆知知书识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见层出出言有章章句之徒徒子徒孙孙康映雪雪窗萤几几次三番番来复去

英文翻译

to be worth reading a hundred time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