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为人师 [ hào wéi rén shī ]

基本释义

形容不谦虚,喜欢以教育者自居。《孟子·离娄上》:“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为:做,当。

详细释义

【解释】:喜欢当别人的教师。形容不谦虚,自以为是,爱摆老资格。

【出自】:《孟子·离娄下》:”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示例】: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自以为是”和“~”那样狂妄的态度是决不能解决问题的。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孟子·离娄上》:“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例 句

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自以为是和~的态度是违背科学的。

近义词

倚老卖老,师心自用,自以为是,妄自尊大

反义词

虚怀若谷,移樽就教,不耻下问,不矜不伐,学而不厌,大智若愚

成语接龙

师老兵疲疲于奔命命里注定定于一尊尊古卑今今生今世世态人情情有独钟钟鸣漏尽尽心竭力力所不及及笄年华华不再扬扬长避短短褐不完完事大吉吉星高照照人肝胆胆大泼天天各一方方枘圆凿凿坯而遁遁逸无闷闷海愁山山穷水断断鹤续凫凫胫鹤膝膝行而前前车之鉴鉴前毖后后会有期期颐之寿寿终正寝寝食俱废废书而叹叹老嗟卑卑躬屈膝膝行匍伏伏地圣人人一己百百里之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桥不下下气怡色色胆迷天天外有天天之僇民民脂民膏膏车秣马马不停蹄蹄间三寻寻瑕伺隙隙穴之窥窥见一斑斑斑点点点指莋脚脚高步低低头丧气气充志骄骄傲自满满腹牢骚骚人逸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人檐下下落不明明镜高悬悬鼓待椎椎髻布衣衣不完采采椽不斫斫雕为朴朴讷诚笃笃思明辨辨若悬河河梁携手手到拈来来者不善

相关谜语

1.择其善者而从之(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like to lecture other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