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之不易 [ lái zhī bù yì ]

基本释义

来之:使之来。得到它不容易。表示财物的取得或事物的成功是不容易的。

详细释义

【解释】:来之:使之来。得到它不容易。表示财物的取得或事物的成功是不容易的。

【出自】:明·朱柏庐《治家格言》:“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示例】:我们活着的人都不要忘记,我们的红色江山~啊。 ◎何长工《红旗插上井冈山》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补语;形容成功来得不容易

出 处

明·朱柏庐《治家格言》:“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例 句

考上大学,~,可得要继续努力。

近义词

谈何容易,难得可贵

反义词

轻而易举,唾手可得,触手可及,易如反掌,信手拈来

成语接龙

易于反手手不释卷卷甲束兵兵贵神速速战速决决断如流流离颠顿顿足捶胸胸中无数数九寒冬冬扇夏炉炉火纯青青蓝冰水水落石出出谋画策策名就列列功覆过过隙白驹驹窗电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肠狗肚肚里泪下下气怡声声罪致讨讨类知原原原委委委过于人人事代谢谢家宝树树碑立传传为美谈谈笑封侯侯门如海海沸山裂裂裳裹膝膝语蛇行行不由径径一周三三头六面面谀背毁毁不危身身价百倍倍道兼行行号卧泣泣不可仰仰不愧天天上麒麟麟角凤距距跃三百百万雄兵兵贵先声声名鹊起起早挂晚晚节不保保境息民民殷国富富家巨室室如县罄罄竹难穷穷寇勿追追风蹑影影只形孤孤傲不群群龙无首首下尻高高才大德德輶如毛毛森骨立立时三刻刻画入微微乎其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耳贱目目瞪口歪

相关谜语

1.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not easily achi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