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清二白 [ yī qīng èr bái ]

基本释义

比喻十分清白。亦比喻非常清楚。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十分清白。亦比喻非常清楚。

【出自】:茅盾《劫后拾遗》四:“你还不相信我吗?我在这里混了这半年,素来一清二白。”周立波《暴风骤雨》第一部七:“我姓韩的桥是桥,路是路,一清二白的,怕谁来歪我不成。”

【示例】:我们的一善一恶,只以为天老爷每天在头上记得~;想不到,给咱记善恶薄的竟是这帮穷爷,报应真快呀!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出 处

茅盾《劫后拾遗》四:“你还不相信我吗?我在这里混了这半年,素来一清二白。”周立波《暴风骤雨》第一部七:“我姓韩的桥是桥,路是路,一清二白的,怕谁来歪我不成。”

近义词

一尘不染,黑白分明,一清二楚

反义词

五颜六色,一塌糊涂,雾里看花,一团漆黑

成语接龙

白水鉴心心灰意败败将残兵兵连祸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蔬饮水水天一色色授魂与与时消息息怒停瞋瞋目竖眉眉飞目舞舞爪张牙牙白口清清词丽句句栉字比比翼齐飞飞蛾赴烛烛照数计计深虑远远年近岁岁聿其莫莫逆于心心口不一一目十行行藏用舍舍策追羊羊续悬鱼鱼书鴈信信誓旦旦旦种暮成成群集党党恶佑奸奸掳烧杀杀彘教子子为父隐隐约其词词清讼简简在帝心心腹之交交能易作作言造语语重情深深入人心心腹重患患难之交交口称赞赞口不绝绝后空前前功尽废废书而叹叹为观止止戈散马马上墙头头眩目昏昏昏浩浩浩气凛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经送宝宝刀未老老谋深算算无遗策策名就列列风淫雨雨鬣霜蹄蹄閒三寻寻幽入微微不足道道东说西西风残照照萤映雪雪窖冰天天生地设设心处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舌扬唇

相关谜语

1.清白白(打一成语)

2.小葱拌豆腐(打一成语)

3.一根葱两块豆腐(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s clear as daylight; be perfectly clear; be perfectly spot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