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过则喜 [ wén guò zé xǐ ]

基本释义

听到别人批评自己的缺点或错误,表示欢迎和高兴。指虚心接受意见。《孟子·公孙丑上》:“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

详细释义

【解释】:过:过失;则:就。听到别人批评自己的缺点或错误,表示欢迎和高兴。指虚心接受意见。

【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

出 处

唐·韩愈《答冯宿书》:“然子路闻其过则喜;禹闻昌言则下车拜。”

例 句

对于群众的批评意见,领导干部应当抱着~的态度。

近义词

知过必改,从谏如流,从善如流,知错就改,洗心革面,改过自新,严于律己,知错必改

反义词

文过饰非,怙恶不悛,知错不改,文过,讳疾忌医

成语接龙

喜眉笑眼眼空四海海水群飞飞土逐肉肉山脯林林栖谷隐隐名埋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分之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放悲声声如洪钟钟鼓之色色飞眉舞舞文饰智智勇双全全能全智智圆行方方寸不乱乱首垢面面朋口友友风子雨雨露之恩恩断意绝绝后光前前辙可鉴鉴机识变变贪厉薄薄暮冥冥冥漠之都都中纸贵贵在知心心手相忘忘形之交交臂历指指山卖磨磨厉以须须弥芥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飘如絮絮絮叨叨叨在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是非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穷水断断发纹身身遥心迩迩安远至至心朝礼礼先一饭饭牛屠狗狗盗鸡啼啼啼哭哭哭天抹泪泪眼汪汪汪洋恣肆肆虐横行行易知难难进易退退藏于密密密层层层见错出出没无常常年累月月异日新新婚燕尔尔雅温文文圆质方方凿圆枘枘圆凿方

相关谜语

1.虚心意见(打一成语)

2.听段子(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 glad when told of one's own errors; feel happy when told of one's err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