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道 [ zūn shī zhòng dào ]

基本释义

道:指教师指引的应该遵循的道理,也指教师传授的知识。尊敬师长,重视老师的教导。

详细释义

【解释】:道:指教师指引的应该遵循的道理,也指教师传授的知识。尊敬师长,重视老师的教导。

【出自】:《后汉书·孔僖传》:“臣闻明王圣主,莫不尊师贵道。”

出 处

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孔僖传》:“臣闻明王圣主;莫不尊师敬道。”

例 句

我们应继续发扬~的传统。

近义词

程门立雪,尊师贵道,尊师重教

成语接龙

道不拾遗遗编绝简简能而任任人唯亲亲上成亲亲密无间间不容砺砺岳盟河河汉江淮淮南鸡犬犬马恋主主少国疑疑团满腹腹热心煎煎胶续弦弦外之意意出望外外方内圆圆木警枕枕石寝绳绳枢瓮牖牖中视日日月入怀怀银纡紫紫绶金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落风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瓮瓮天蠡海海沸江翻翻天作地地老天荒荒诞无稽稽古振今今夕何夕夕惕若厉厉行节约约定俗成成千论万万贯家财财运亨通通衢广陌陌路相逢逢场作乐乐极生哀哀鸿满路路无拾遗遗笑大方方凿圆枘枘凿方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节盘根根深蔕结结结巴巴巴三览四四战之地地下修文文经武纬纬武经文文章魁首首尾两端端人正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不择食食日万钱钱可通神神闲气定定于一尊尊姓大名名不虚传传闻异辞辞严气正正直无邪邪不犯正正气凛然

英文翻译

honour the teacher and respect his tea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