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男信女 [ shàn nán xìn nǚ ]

基本释义

佛教用语,指信仰佛教的人们。

详细释义

【解释】:佛教用语。原指皈依佛法的男女。后泛指信仰佛教的男男女女。

【出自】:《金刚经·善现启请分》:“善男子,善女子,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示例】:但~们不远千里朝拜金顶的仍然在老河口、石花街和草店的大道上络绎不绝。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六章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指两人以上

出 处

清·钱泳《履园丛话·臆论·拒客》:“释道寺院;有客堂;有主客师;使四方游人;善男信女;咸可小憩;有来礼佛者;有来布施者;从无拒客之礼。”

例 句

出入于寺庙的~们,一个个都显得虔诚至极。

近义词

善男善女

成语接龙

女貌郎才才多识寡寡闻少见见豕负涂涂歌里咏咏月嘲风风波平地地丑力敌敌众我寡寡情薄意意气相得得过且过过桥抽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剑唇枪枪烟砲雨雨凑云集集思广益益国利民民有菜色色如死灰灰心短气气吞湖海海桑陵谷谷马砺兵兵老将骄骄奢放逸逸以待劳劳筋苦骨骨寒毛竖竖子成名名不符实实蕃有徒徒有其名名列前茅茅庐三顾顾盼生辉辉煌金碧碧海青天天惊石破破竹之势势不可当当行本色色授魂与与时偕行行不踰方方枘圜凿凿龟数策策无遗算算无遗策策马飞舆舆论哗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箕踞踞炉炭上上下同欲欲哭无泪泪迸肠绝绝其本根根深叶茂茂林修竹竹马之友友风子雨雨宿风餐餐风宿露露影藏形形具神生生死关头头足倒置置锥之地地主之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节细行行远升高高山仰之之死靡二

相关谜语

1.三个人(打一成语)

2.好汉不疑妻(打一字宗教用语)

3.善信(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ay practitioners of Buddh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