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足轻重 [ jǔ zú qīng zhòng ]

基本释义

《后汉书·窦融传》:“方蜀汉相攻,权在将军,举足左右,便有轻重。” 原指处于两强间的有实力的人,只要稍微倾向一方,就能打破均势。后用来比喻所处地位重要,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全局。

详细释义

【解释】:只要脚移动一下,就会影响两边的轻重。指处于重要地位,一举一动都足以影响全局。

【出自】:《后汉书·窦融传》:“方蜀汉相攻,权在将军,举足左右,便有轻重。”

【示例】:~,动关大局。 ◎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四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用于指人的地位等

出 处

《后汉书·窦融传》:“方蜀汉相攻;权在将军;举足左右;便有轻重。”

例 句

他本来很一般,但由于双方都争取他,他便成~的人物了。

近义词

大有可观,至关重要,至关重大,不可估量

反义词

不足挂齿,无足轻重,无关宏旨,微不足道,细枝末节,不过尔尔,鸡毛蒜皮,无足重轻,可有可无,微乎其微,轻于鸿毛,何足道哉,不屑一顾,渺不足道,太仓稊米,无关大局,鸡零狗碎,无关紧要

成语接龙

重气轻命命若悬丝丝来线去去泰去甚甚嚣尘上上下其手手脚无措措手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害相关关门闭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珍海错错认颜标标新领异异名同实实繁有徒徒负虚名名过其实实蕃有徒徒读父书书香世家家亡国破破家为国国难当头头晕眼花花街柳陌陌路相逢逢场游戏戏彩娱亲亲上成亲亲操井臼臼头深目目知眼见见怪非怪怪诞不经经国之才才占八斗斗折蛇行行若无事事往日迁迁延羁留留有余地地老天昏昏镜重明明月入怀怀瑾握瑜瑜百瑕一一家之言言从计纳纳履决踵踵趾相接接连不断断缐鹞子子孝父慈慈悲为本本支百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重心长长相思守守道安贫贫嘴恶舌舌敝唇枯枯枝再春春花秋实实与有力力小任重重床叠屋屋下作屋屋乌推爱爱财如命命在朝夕夕阳西下下马冯妇妇人之仁仁人义士

相关谜语

1.深一脚浅一脚(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hold the bal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