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走高飞 [ yuǎn zǒu gāo fēi ]

基本释义

离开旧地走向很远的地方。多指离开不愿待下去的地方或逃往远处。

详细释义

【解释】:指象野兽远远跑掉,象鸟儿远远飞走。比喻人跑到很远的地方去。多指摆脱困境去寻找出路。

【出自】:《后汉书·卓茂传》:“汝独不欲修之,宁能高飞远走,不在人间邪?”

【示例】:孙行者!好男子不可~!快向前与我交战三合。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六十五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1. 《后汉书·卓茂传》:“汝独不欲修之;宁能高飞远走;不在人间邪?”2. 明·吴承恩《西游记》:“(妖王)出营高叫:“孙行者!好男子不可远走高飞!快向前与我交战三合!”

例 句

你想,过好日子,我不反对,可是大家都~了,家乡怎么办?

近义词

扬长而去,高飞远举,远涉重洋,四海为家,金蝉脱壳,逃之夭夭

反义词

蜂拥而至,蜂拥而来,寸步不离,源源而来,接踵而来,足不出户,杜门株守

成语接龙

飞文染翰翰林子墨墨迹未干干父之蛊蛊心丧志志盈心满满脸春风风雨无阻阻山带河河汉江淮淮南鸡犬犬牙交错错综复杂杂乱无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古贱今今雨新知知白守黑黑灯瞎火火上浇油油然而生生拉硬扯扯顺风旗旗开得胜胜任愉快快人快语语不投机机不可失失诸交臂臂有四肘肘胁之患患难夫妻妻离子散散兵游勇勇往直前前言往行行若无事事半功倍倍道兼进进退失所所向皆靡靡有孑遗遗编绝简简明扼要要而言之之死靡二二三君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虐风饕饕口馋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离琐尾尾大不掉掉三寸舌舌剑唇枪枪林刀树树大根深深文大义义不容辞辞严义正正始之音音容如在在所难免免开尊口口不二价价等连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底捞针针头线尾尾生之信信口开河河清人寿寿终正寝寝食不安安安静静

英文翻译

fly far and h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