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迟暮 [ měi rén chí mù ]

基本释义

原意是有作为的人也将逐渐衰老。比喻因日趋衰落而感到悲伤怨恨。

详细释义

【解释】:原意是有作为的人也将逐渐衰老。比喻因日趋衰落而感到悲伤怨恨。

【出自】:战国·楚·屈原《离骚》:“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指流光易逝,盛年难再

出 处

战国·楚·屈原《离骚》:“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成语接龙

暮色苍茫茫无所知知止不辱辱身败名名公巨卿卿卿我我我行我素素昧生平平原易野野人奏曝曝书见竹竹马之友友风子雨雨栋风帘帘窥壁听听天任命命若悬丝丝丝入扣扣槃扪烛烛照数计计上心来来鸿去燕燕妒莺惭惭凫企鹤鹤处鸡群群策群力力尽筋疲疲精竭力力小任重重义轻财财殚力竭竭忠尽智智昏菽麦麦秀黍离离弦走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尖口快快心遂意意马心猿猿鹤沙虫虫沙猿鹤鹤鸣之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集云合合盘托出出人望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惹情牵牵强附会会家不忙忙忙碌碌碌碌无奇奇货可居居不重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道之交交能易作作如是观观风察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笫之私私心杂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江东去去食存信信口雌黄黄钟毁弃弃义倍信信而有证证据确凿凿柱取书书声琅琅

英文翻译

a beauty in her old 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