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结金兰 [ yì jié jīn lán ]

基本释义

结交很投合的朋友。

详细释义

【解释】:结交很投合的朋友。

【出自】:《太平御览》引《吴录》:“张温英才瓖玮,拜中郎将,聘蜀与诸葛亮义结金兰之好焉。”

出 处

《太平御览》引《吴录》:“张温英才瓖玮;拜中郎将;聘蜀与诸葛亮义结金兰之好焉。”

例 句

高阳《母子君臣》:“这还在其次,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高峒元与李连英~,而且居长,为李连英叫做‘高大哥’。”

近义词

生死之交,志同道合,刎颈之交

反义词

对头冤家,狭路相逢,冤家对头,不共戴天

成语接龙

兰芝常生生炒热卖卖刀买犊犊牧采薪薪尽火传传爵袭紫紫绶金章章台杨柳柳烟花雾雾散云披披林撷秀秀而不实实繁有徒徒拥虚名名卿巨公公是公非非常之谋谋道作舍舍近务远远亲近邻邻女詈人人中之龙龙骧凤矫矫揉造作作言造语语短情长长嘘短叹叹老嗟卑卑鄙无耻耻言人过过甚其辞辞赋风骨骨瘦如柴柴毁骨立立谈之间间不容砺砺带河山山阴乘兴兴观群怨怨气满腹腹背受敌敌不可纵纵横交贯贯穿今古古井不波波澜壮阔阔论高谈谈玄说妙妙处不传传龟袭紫紫气东来来踪去路路见不平平淡无奇奇耻大辱辱国殄民民淳俗厚厚貌深情情见乎词词钝意虚虚废词说说来话长长命富贵贵壮贱弱弱不胜衣衣狐坐熊熊罴百万万赖俱寂寂然不动动荡不定定于一尊尊己卑人人非物是是是非非非亲非故故宫禾黍黍离麦秀秀出班行行号巷哭

英文翻译

to be close 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