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颅方趾 [ yuán lú fāng zhǐ ]

基本释义

《淮南子·精神训》:“故头之圆也象天,足之方也象地。”后来用“圆颅方趾”指人类。

详细释义

【解释】:颅:头颅;趾:脚。方脚圆头。指人类。

【出自】:《淮南子·精神训》:“故头之圆也象天,足之方也象地。”《南史·陈高祖纪》:“方趾圆颅,万不遗一。”

出 处

西汉·刘安《淮南子·精神训》:“故头之圆也像天,足之方也像地。”

例 句

孙中山《社会主义派别与方法》:“~,国为社会之人。”

近义词

圆顶方趾,圆首方足

成语接龙

趾踵相错错认颜标标新立异异路同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德圆满满袖春风风尘碌碌碌碌无奇奇想天开开心见诚诚心正意意气相得得陇望蜀蜀犬吠日日不我与与时推移移形换步步履维艰艰苦朴素素未谋面面壁功深深更半夜夜静更深深见远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前月下下车之始始乱终弃弃文就武武爵武任任贤使能能言快说说梅止渴渴而掘井井然有条条修叶贯贯颐奋戟戟指嚼舌舌锋如火火山汤海海纳百川川壅必溃溃不成军军法从事事半功百百般刁难难进易退退思补过过桥抽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端月旦旦旦而伐伐异党同同德同心心腹重患患难夫妻妻离子散散带衡门门阶户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面春风风尘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言工容容头过身身无完肤肤寸而合合二为一一献三酬酬功给效

英文翻译

human b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