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臂之力 [ yī bì zhī lì ]

基本释义

指其中的一部分力量或不大的力量:助你~。

详细释义

【解释】:臂:胳膊。指一部分力量或不大的力量。表示从旁帮一点忙。

【出自】:元·李寿卿《伍员吹箫》第三折:“若得此人助我一臂之力,愁甚冤仇不报。”

【示例】:望孔明助~,同破曹贼。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四回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常用在“助”后

出 处

元·李寿卿《伍员吹箫》:“若得此人助我一臂之力;愁甚冤仇不报?”

例 句

他诚恳地说:“我希望能够助你~,把这次任务圆满完成。”

近义词

助人为乐

反义词

落井下石

成语接龙

力所不及及时行乐乐不可极极目迥望望文生义义形于色色授魂与与世浮沉沉郁顿挫挫骨扬灰灰身粉骨骨肉至亲亲痛仇快快步流星星罗棊布布裙荆钗钗荆裙布布袜青鞋鞋弓袜浅浅见寡闻闻风而至至公无私私心妄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吹大打打滚撒泼泼天大祸祸盈恶稔稔恶盈贯贯颐奋戟戟指嚼舌舌尖口快快马加鞭鞭辟入里里外夹攻攻守同盟盟山誓海海阔天高高山流水水深火热热可炙手手无寸刃刃迎缕解解衣卸甲甲冠天下下车之始始末缘由由近及远远不间亲亲密无间间不容息息迹静处处之晏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见层出出处进退退步抽身身无寸铁铁壁铜山山长水远远年近日日试万言言无不尽尽付东流流金铄石石沉大海海底捞月月露之体体无完肤肤末支离离世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夜扪心心驰魏阙阙一不可

英文翻译

hold a candle to; lend a helping h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