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头摆尾 [ yáo tóu bǎi wěi ]

基本释义

形容得意或轻狂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原形容鱼悠然自在的样子。现用来形容人摇头晃脑、轻浮得意的样子。

【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临济门下有个赤梢鲤鱼,摇头摆尾向南方去,不知向谁家齑瓮里淹杀?”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敦煌变文集·降魔变文》:“亦有雪山象王金毛师子;震目扬眉;张牙切齿;奋迅毛衣;摇头摆尾。”

例 句

我一回到家,那条小狗就会~地向我扑过来,跟我亲热一番。

近义词

摇头晃脑,丑态百出,仰首伸眉,自鸣得意

反义词

兴致索然,萎靡不振,安如磐石,垂头丧气

成语接龙

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甲利兵兵出无名名闻遐迩迩安远至至死不变变动不居居大不易易于反掌掌上明珠珠宫贝阙阙一不可可心如意意前笔后后会无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败名隳隳肝尝胆胆大心细细水长流流落他乡乡壁虚造造极登峰峰回路转转败为成成年累月月下老人人尽其才才疏计拙拙贝罗香香火姻缘缘文生义义海恩山山包海容容光焕发发奋为雄雄唱雌和和风丽日日月不居居安虑危危于累卵卵石不敌敌国外患患得患失失魂丧魄魄荡魂摇摇席破座座无虚席席门蓬巷巷尾街头头头是道道路侧目目不知书书不释手手胼足胝胝肩茧足足高气强强兵富国国泰民安安心落意意在笔前前功尽废废寝忘食食肉寝皮皮里抽肉肉薄骨并并行不悖悖入悖出出言不逊逊志时敏敏而好学学无常师师直为壮壮志凌云云开雾散散言碎语

英文翻译

to be well pleased with oneself; to nod one's head and wag one's tail (idiom); to have a lighthearted air